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房地产史话 > 【老北京城门的记忆】煤门——内城之阜成门

【老北京城门的记忆】煤门——内城之阜成门

来源:《首都房地产》
时间:2015-02-02 13:13:58

1.jpg

阜成门,位于内城西垣南侧,今阜成门内大街西口,建于元代,时称“平则门”。

平则门的“平则”二字,取自《易经 • 谦卦》。

2.jpg

当时, 平则门离西山最近, 而西山的门头沟自元朝就是产煤的地方,煤又是京城里必不可少的燃料。运煤的驼队、牛车还有驴车都从此门进城,故有 " 煤门 " 之称。

由于标志“梅”与“煤”同音,到明朝时,改名后的阜成门的标志也正是瓮城墙壁上刻着的一朵梅花。老北京当时就有“阜成梅花报春暖”的说法。此外,阜成门也叫“惊门”,有“公正”之意。

3.jpg

1930 年阜成门城楼下的煤栈

4.jpg

当年阜成门城楼下的驼队

5.jpg

当年穿过阜成门的驴车

阜成门的名字出自《周礼》

明朝正统皇帝朱祁镇整修北京城门时,将元代的平则门改称为阜成门。

“阜成”一词出自《周礼》:

“六卿分职,各率其属,以倡九牧,阜成兆民”。

意思是说,周朝六个部门的长官,各自率领自己的部属,领导着天下九州,在管理民众时,取得盛大的成就。

“阜”是高山,是高大的意思,这里是指阜成门外的西山。“成”是成就之意。

最容易被写错名字的城门

阜成门的名字经常被人写错,清代奉旨开门的合符上就把阜成门的成写成了“城”了。

1949 年北平和平解放时,傅作义的部队向解放军交接防务时的城门钥匙牌上,也是把“成”写成了“城”字。

阜成门的修缮与拆除

明朝洪武四年(1731 年)曾修缮,洪武十四年(1381 年)重修,永乐十七年(1419 年)再次修缮,正统元年(1436 年)重建城门,增筑瓮城、箭楼、闸楼,正统四年(1439 年)竣工。

阜成门基本数据

城楼, 面阔五间, 通宽31.2米;进深三间,通进深 16 米;连台通高 31.70 米。

箭楼, 面阔七间, 通宽32.5米;进深五间,通进深 25.6 米;连台通高 30 米。

瓮城,东西长 65 米,南北宽 74 米;其北侧墙辟券门,上建闸楼;瓮城内东北角建有关帝庙。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