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房地产史话 > 老北京城门的记忆——皇城城门之天安门(民国篇)

老北京城门的记忆——皇城城门之天安门(民国篇)

来源:首都房地产杂志
时间:2015-04-22 15:26:02

1912 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

1912 年 1 月 1 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以中华民国为纪元,改行阳历,这也标志着长达 2000 多年的封建帝制的结束。但孙中山并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伟大历史革命,由于资产阶级的妥协性和软弱性,革命的胜利果实最终落到了北洋军阀手中。

3 月 10 日,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4 月 1 日, 孙 中山被解除临时大总统职务。当时,袁世凯在北京成立了中华民国临时管治机构,又称北京临时政府或北洋政府。

1.jpg

1.jpg

1919 年五四运动爆发

1918 年一战结束,1919 年 4 月列强在巴黎召开了臭名昭著的“巴黎和会”。会议决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让与日本,对于中国代表要求的取消日本强加于中国的“二十一条”则置之不理,而北洋政府居然准备在这个丧权辱国的合约上签字。消息传回国内,5 月 4 日,北京大学、高等师范、汇文中学等 14 个学校的数千名学生到天安门前集会,要求严惩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并火烧了赵家楼(曹汝霖住宅),后来这股热潮席卷全国,多地也组织了罢课、罢工、罢市的运动,最终北洋政府不得不撤了这三个人的职。

1926 年三一八惨案

1926 年 3 月 12 日,日本帝国主义的军舰进入大沽口,向国民军进行挑衅,后又寻找借口,纠合英、美、法等八国公使向中国发出最后通碟。

3 月 18 日,李大钊同志亲自领导北京10 多万群众、200 多个社会团体,在天安门举行反对八国最后通碟示威大会。

会后,李大钊同志又亲自带领请愿团去段祺瑞执政府请愿。手无寸铁的请愿群众遭到反动军警的镇压,死者 47 人,伤者 200多人,造成“三一八”惨案。

右图为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的段祺瑞府,清前期曾为和亲王府,清末为陆军部、海军部,民国袁世凯在此设立总统府和国务院,1924 年段祺瑞在此执政,大门东侧的石狮子下方立有“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纪念碑一座。

1935 年一二九运动

1935 年 12 月 9 日,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北平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游行,游行队伍在长安街上遭到国民党军警镇压。

为抗议国民党政府的镇压,北平学联决定,1935 年 12 月 10 日起,北平各校学生实行全市总罢课,鉴于国民党当局准备在 12 月 16 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学联决定,16 日再次发动大规模游行示威,把抗日救亡运动推向高潮。12 月 16 日,北平学生突破军警阻拦,用血肉之躯撞开西便门,汇集到天桥广场,召开有各界民众 3万多人参加的市民大会,通过了“不承认冀察政务委员会”、“反对华北任何傀儡组织”、 “收复东北失地”等决议案。在会后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中,再次遭到国民党军警的镇压,学生数十人被捕,300 多人受伤。

北平学生一二 • 九爱国运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从1935 年 12 月 11 日开始,天津、保定、太原、西安、济南、杭州、上海、武汉、宜昌、成都、重庆、广州、南宁等大中城市,先后爆发了学生抗日集会和游行示威。各地工人在全国总工会的号召下,纷纷举行罢工,抗议国民党政府对日妥协和镇压抗日运动,声援学生的英勇斗争。广州、上海的工人召开大会,发表通电,要求对日宣战。但是,令人痛心的是,直到整整六年后的 1941 年 12 月 9 日,国民党政府才正式对日宣战。

1937 年日伪时期天安门

1937 年 7 月 7 日,“卢沟桥事变”,日军攻破宛平城。7 月 29 日,日军踏进北平城。12 月 13 日,南京陷落。北平的天安门上,挂出“祝南京陷落”的牌子(见右图)。这座寓有“外安内和,长治久安”之义的天安门,当年已落异邦之手,惨遭凌辱。

南京陷落的第二天,1937 年 12 月 14 日,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北平成立(见下图)。为了与南京亲日政府相区别,故又称“华北临时政府”,是日本在抗日战争期间成立的傀儡政权,统辖平津和华北等地区,以五色旗为国旗。1940 年,改为“华北政务委员会”,王克敏为行政委员会委员长,汤尔和为议政委员长, 董康为司法委员长, 管辖山西、 河北、 河南、山东及北平、天津两市。(右图为 1937 年 12月天安门前,被迫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市民和学生)

1945 年光复后的天安门

八年抗日战争结束后,1945 年 8 月北平光复。12 月 11 日,蒋介石和宋美龄飞到北平。天安门城楼上早已取下了“建设东亚新秩序”的标语,挂上了蒋介石画像和“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蒋的座车开进天安门广场时,十万青年热烈欢迎。(下图为 1946 年,路过天安门的学生以及天安门前金水桥畔雌狮的景象)

1949 年天安门“三反运动”

日本投降还不到一年,蒋介石就发动了全面内战,同时为了筹集军费开支,他们还拼命搜刮老百姓,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许多失业的穷苦工人、职员、教员因无法生存而自杀。此时的天安门城楼也破败不堪,红墙斑驳,窗格损坏;天安门前杂草丛生,蒿草遍地;金水河淤泥堵塞,臭气熏天。

在这黑暗的日子里,人民已难以生存,于是在1947 年 5 月,一场“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在共产党地下组织领导下,在北平迅速发展,上图为 5 月 20 日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的情景。

1948 年国民党在北平度过了最后一个“双十节”

1948 年 10 月, 蒋介石再次来到北平,这一次是指挥辽沈战役,虽然天安门城楼已被修葺一新,但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在北平度过“双十节”了。三个月后的 1949年 1 月 31 日,人民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北平和平易主,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蒋介石画像被毛泽东替代。(右图为 2 月 12日,庆祝北平解放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前的景象。)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