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房地产史话 > 法门——内城之宣武门

法门——内城之宣武门

来源:首都房地产杂志
时间:2015-03-15 10:24:00


据宣武区《地名志》记载,宣武门旧址位于今中国图片社及宣武门饭店之间的地段,据正阳门约三里,与崇文门遥相呼应。宣武门建于明代,元朝初建时称顺承门,明朝正统四年改称宣武门。




“宣武”二字的由来

宣武门的”宣武”两字,取自东汉张衡《东京赋》“武节是宣”,有“武烈宣扬”之义。在命名上遵循了古代“左文右武”的礼制,它与崇文门一文一武对应,取“文治武安,江山永固”之意。

“法门”名符其实


宣武门外为菜市口刑场,囚车从此门经常出入,人称“法门”或“死门“。宣武门的城门洞顶上刻着三个大字儿:“后悔迟”。菜市口没有什么固定的地方作刑场,一般都是在菜市口路北的商户或者药店门口,设下监斩官的坐案。宋末元初,被元朝统治者关了四年的宋朝丞相文天祥,因为不肯屈服,最后在菜市口被杀死。他在

刑场上,态度端庄地对监斩官说:“我为宋朝能做的事,现在终于做完了”,然后就慷慨就义。

清末“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也曾在这里喊出了“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豪迈遗言,更是为这刑场增添了一股肃杀之气。

“九门八点一口钟”与“宣武午炮”

1.jpg


明清以来,内城开闭城门靠的是“九门八点一口钟”,而报时则用钟鼓楼上的钟、鼓之声。1924 年以后,北京的钟鼓楼不再报时,而以“午时鸣炮”取而代之。据民国时的《最新北平指南》记载:午炮有两处,一在宣武门以东的城墙上,一在德胜门以东的城墙上。每日午时燃火药炮一声,声震遐迩,用于城中人们对时之用,人称“宣武午炮”。据说,首次鸣炮就震塌了附近的两间民房,后来只好把炮分开鸣放。“午时鸣炮”的制度一直延续到 20 世纪 30 年代,由于鸣炮的费用太大,最终被停止。

“宣武水平”


“宣武水平”,被称作城门十二景之一,一般认为是距城门 10 米之处的五座砖砌方台,砖台高约 1.5 米,砌四级城砖,上覆巨石。由于宣武门地势低,每逢暴雨时,雨水汇积城门,以此五砖台测水之深浅,以水逾砖台级数来定开城门泄水之标准,是用来测量城内降水量和积水高度的水文标志。

拆除箭楼给政府官员发工资


1927 年,宣武门箭楼被民国政府当局彻底拆除,并且将箭楼中重要的木材卖掉,以给民国政府官员发工资。

因修环铁而拆除最后的城楼

1965 年,宣武门城楼因修建环铁给彻底拆除。

宣武门基本数据

城楼,面阔五间,连廊通宽32. 6米;进深三间,通进深23米,城楼连城台通高33米。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6米,连楼通进深21米,连台通高30米,全楼有箭窗82 孔。瓮城,为长方形,南北长83米,东西宽75米,北端直角接南城垣,西墙辟券门,其上为闸楼,瓮城东南建关帝庙。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