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房地产市场 > 北京: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公租房类REITs

北京: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公租房类REITs

来源:中国建设报 赵金京
时间:2021-08-24 09:47:31

全国首单公共租赁住房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国开—北京保障房中心公租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近日成功发行,开启了公租房私募REITs的新篇章。

该专项计划发行总额4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3.8亿元,次级规模0.2亿元,期限18年,优先级证券评级为AAA。该专项计划发行时获得银行、公募基金等投资人踊跃认购。最终,本期产品优先级票面利率3.35%,创今年以来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产品新低,创公租房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史以来最低。

作为全国首单公租房私募REITs产品,本次专项计划为公租房资产开展私募REITs融资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包括资产估值、资产转让、税务处理等探明了道路,为公租房资产合法合规开展私募REITs融资进行了有益探索,对公租房公募REITs的推出起到了重要引导作用。

据了解,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使用私募REITs作为融资工具,有效盘活了存量公租房资产,提升了公租房企业的融资能力;由资产评估价值决定公租房的融资规模,提升了公租房资产依靠自身价值融资的空间;存续期只付息不还本的产品结构,降低了公租房企业的负债偿还压力;私募REITs加大了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支持力度,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重要引导与示范意义。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