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养老地产 > 中央五部门发文支持养老产业融资 盈利能力仍是养老企业软肋

中央五部门发文支持养老产业融资 盈利能力仍是养老企业软肋

来源:凤凰房产
时间:2016-04-15 09:41:21

“这次五部门发布金融体系的一系列创新给我们很多启发,接下来我们也有不同类型金融产品尝试计划。”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峻松说。

引发高峻松和乐成养老金融运作思路的,是日前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这次发布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系统、有针对性地提出从金融层面支持养老地产和养老产业的思路和方向。

“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比如信贷方面对信贷发放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发放机制、抵押担保等都具备指导,比较实在。”中国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服务部副总经理王波评价道。

《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以上市、发债、抵押信贷、发放信托产品等多种形式融资,为养老服务企业及项目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这肯定是一件好事情,但对养老地产的金融支持不会有迅速的推动,落地需要一定时间,而且也不会逾越产业本身的周期。”高峻松表示。

在王波看来,现在养老服务业最大的瓶颈是老年人支付问题。“老年人支付水平低下,养老观念保守,只有解决支付问题才能对行业发展有较大推动。”王波指出,“以支付能力提升行业发展,反过来影响金融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相辅相成才能真正解决养老产业发展问题。”

完善养老金融体系建设

3月2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的《意见》指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种类齐全、功能完备、服务高效、安全稳健,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符合小康社会要求的金融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要积极创新专业金融组织形式,探索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制、组建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创新适合养老服务业特点的贷款方式,探索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加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养老服务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市融资。

支持处于成熟期的优质养老服务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融资。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以养老服务机构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产权明晰的房产等固定资产为抵押,提供信贷支持。

鼓励信托公司利用信托制度优势,积极开发各类附带养老保障的信托产品。《意见》提出,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为养老服务企业及项目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落地压力重重

“文件出台说明国家看到问题了,对产业还是利好的。但关键在于地方能看到吗?地方的支持和落地更重要。比如35号文,关于养老产业支持力度很大,我们期待也很高,但最后在哪个地方看到真正落地了?”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说。

作为国内首批进军养老地产的企业,2015年亲和源率先谋求在新三板上市,但在企业上市盈利指标要求下,遭遇关卡,最后被宜华健康收购。

“亲和源上市遇阻关键是养老方面很多法律、政策没有说明,缺乏法律政策支持,主管部门自然有担心,这个问题不解决,只出台支持上市融资的大纲解决不了问题。”奚志勇表示。

在奚志勇看来,养老机构分为公办、民办,这个区分本身造就了无法从纯产业角度出发。“说鼓励上市、债券市场融资,但是民营企业需要担保,可国家明文规定政府不能给民营企业担保,营利性的不享有政策,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奚志勇说,“我们不需要特殊政策,也不怕市场竞争,关键是要一个公平、平等的市场和法律环境。”

“另外,支持上市前面还有一个条件是‘符合条件’的,这个问题就严肃了,对盈利、风险评估方面其实无形中还是堵死了很多养老企业上市的路子。”高峻松强调。

“况且资产到底怎么估值是一个难题。”某券商表示,“盈利能力差估值能力低,即便上市也等于‘僵尸公司’,从这个方面看,允许上市只是一厢情愿。”

的确,在青睐“讲故事”的A股市场上,宜华健康4亿多元收购亲和源进入养老产业,几天内市值跌去45亿元,养老地产概念股究竟成色几何值得深究。

盈利能力无法解决的养老产业在上市道路上面临的依然是道阻且长。

“发公司债、企业债面临的是同样问题。认购金额也是要看公司业务和经营业绩,如果我买债,可能会选择万科而不是亲和源。”前述券商分析道,“只能说具备了可能性,有没有效果还待考察。”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多数养老企业挂的都是民营非营利牌照,不允许发债,尝试以发债形式融资的较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国家发改委于2015年4月下发《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后,相关尝试开始多起来。

3月7日,首单“纯粹”的养老产业专项债“2016年郴州市新天投资有限公司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建档发行,发行利率为5.38%,为市场上首单8亿元发债规模获得了2.18倍认购倍数。

“现在国家发改委对城投债的现金流覆盖要求提高了,养老产业项目恰好又有较为充足的现金流覆盖,现阶段融资成本低、资金使用限制又减少,城投公司在这方面的需求显而易见。未来城投公司可能会成为养老产业发债主力。”业内人士指出。

相对来说,《意见》中提到的资产抵押和信托,由于可操作性强,在养老领域有一些尝试。

“但是资产抵押或经营性要求,对包括居家养老在内的养老机构意义不大。信托方面要完善信用体系和风险防范,才有机会在更大范围应用。”高峻松指出。

无论如何,融资通道的拓宽和金融工具的创新都为养老地产从业者提供了更多可能,融资难的困局或将一步步打开,高峻松等人也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公司发力养老金融创新的着力点。

但在王波看来,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提升老人的支付能力。“支付能力提升,才能推动行业发展,提高行业盈利能力,达到利用金融工具的条件,使得金融手段能够真正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