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房地产市场 > “微放松”预期强烈 北京楼市提前进入“封盘期”

“微放松”预期强烈 北京楼市提前进入“封盘期”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北京)
时间:2015-02-02 13:55:59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鞠晓波 北京报道

当绝大多数城市都已退出“限购”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限购即将放松的传闻便甚嚣尘上。

而就在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参加丰台团小组讨论时却公开表示,北京的房地产市已经步入良性循环,2015年暂不考虑放开限购。

但不放开或许不等同于不放松,一些业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北京近期或有类似公积金新政这类“微放松”政策出台,而这也导致多个新项目不急于开盘以等待政策走向进一步明确。

截至目前,2015年2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仅有10个项目预计入市,且其中约有一半的项目为商住项目,北京楼市将放缓供应节奏,提前进入春节“封盘期”。

供应低潮期已至

记者从北京多个开发商处了解到,今年春节以前没有新项目入市计划。平谷某项目开发商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其旗下两个项目预计都在农历新年以后入市,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海淀区某高端楼盘开发商营销负责人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该项目预计将于5、6月份开盘新一期产品。该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后向来都是楼市淡季,大多项目都会错开这个时间段开盘,且到3月全国“两会”召开后,政策面的走向也会愈加清晰,新项目也可以更精确地随行救市。

根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显示,与去年连续几个月数十新老项目争相入市的情况不同,2015年2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预计只有10个项目入市,其中包括北京城建(600266,股吧)北京密码、苏宁·尊悦大厦(资料、团购、论坛)、水晶屿(资料、团购、论坛)等4个纯新盘,以及常楹公元·自由派(资料、团购、论坛)、中建·国际港(资料、团购、论坛)、领秀慧谷(资料、团购、论坛)等在内的6个老项目后期。

对于项目入市的时机,北京艺苑房地产副总经理王树森认为,在市场回暖的前夜入市,是企业最佳的入市时机。

“北京的限购政策自2011年开始执行,进入2015年后,即便没有出台更多的‘微放松’政策,也将有一批社保、纳税满五年,此前被挡在门外的外埠潜在需求取得购房资格。再加上本市人员的新增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北京住房市场的供需比。”因此,王树森认为,经过2014年的深度调整,2015年的住房市场将趋于企稳回升的态势,而不会出现大涨大跌的现象。

从供需角度而言,王树森则表示,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权威信息,2014年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3%,全年国有土地入市交易141宗,住宅用地仍占较大比重,其中相当一部分将转化为今年的有效供给。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从现在的供应数据来看,2015年的2月份或将成为全年供应的最低点。基于1、2月份的供应低潮,北京楼市将提前进入“封盘期”,短期内很难恢复到供需两旺的阶段。

“微放松”

或银贷先行

尽管包括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已相继表态对“放开限购”封门,但限购“微放松”的预期在业内还较为强烈。房地产评论人谢逸枫认为,上海与北京的地方两会上虽说已明确不取消限购,但不能排除微调整的可能性。

“从一些业内综合信息来分析,今年年内北京不会取消限购,但有可能局部调整‘微放松’,时间节点大概在今年的二三季度。不取消限购,不意味着不调整限购。且最可能的限购退出也不会是一步到位,而是逐步退出。”谢逸枫预测。

王树森也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近期京沪两地政府对于限购问题的官方表态,可以理解为一线城市管理者以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的惯性思维,但也要考虑一线城市人口膨胀与环境资源承载力之间的重重矛盾。疏解人口,控制人口总量,已成为超大城市管理者的当务之急。

毋庸置疑,在现有的资源配置模式下,特大甚至超大城市对周边产业、人口的强大的向心吸附效应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却非一个简单的“限”字可以解决。

而从近来出台的金融政策亦可以窥见,并非没有“微放松”的口风。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今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随着房贷市场成交量的回暖,年初的信贷环境依然保持持续宽松态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也在近日的相关会议中表示,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的建设,支持首套自有房合理的住房需求。

“在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松绑的强烈预期下,今年的入市环境和去年相比十分宽松。”伟嘉安捷机构分析师吴昊也表示,近期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仍保持着利率下浮优惠,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仍为8.8折。

除金融方面的微调,谢逸枫认为,局部调整限购可能的方向有四个方面:一是针对人,特别是本地户籍,允许购买第三套,外地人允许购买第二套;二是针对外来人口的购买条件,缴纳税收与社保时间缩短;三是针对户型,144平方米以下不限;四是针对区域,库存巨大与供大于求的区域先调整。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