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协会动态 > 北京房协副会长陈志:今年市场不好限购或放松

北京房协副会长陈志:今年市场不好限购或放松

来源:新浪房产
时间:2015-02-02 13:33:58


\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

新浪乐居讯(记者 孔令薇) 2015年1月22日,“新格局·合立——2015年度乐居北京创新峰会暨颁奖盛典”隆重举行。在“新格局·2015房企发展之道”论坛环节,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认为,如果今年市场继续坏下去,北京限购很有可能会放松。

陈志表示,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拐点的确认期。2014年扣除保障房和自住房总共去化2万多套房子,同比2011年也就是北京限购政策刚出来的时候还要差。2011年调控开始,2012年开始见好,2013年是最好的一年,2014年突然就下来了。

“过去增量式地发展以后不会了。”陈志说道。

他认为,2015年的格局可能会相对好,但如果市场继续坏下去,限购政策调整的可能性最大。当然按照11月、12月新房销售七八千套,二手房一万两千套左右的水平持续下去,一定不会的。

与陈志同台参与论坛的,还有泰禾集团总裁助理兼集团品牌总经理沈力男、融科智地北京副总经理索颖。三位嘉宾就201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格局趋势、房企发展策略等话题做了深入探讨与观点分享。

本届峰会以“新格局·合立”为主题,旨在探讨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新的发展格局和形势之下,房企的联合、融合、整合发展之道,同时交流时下最为火爆的房地产移动互联营销新鲜话题,分享乐居移动产品解决方案。来自于北京房地产行业的超过300位嘉宾出席了此次盛会。

自2004年创办以来,乐居创新峰会已成为业界最富盛名的年度活动。每届峰会均云集众多思想领袖、行业精英、标杆企业,紧密围绕房地产业发展总结经验、探讨创新、树立典型,促进了整体行业的健康成长。

以下为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论坛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们上半场的主题是2015房企发展之道,看完2014年十大新闻之后,我想问陈老师,你觉得哪一条新闻对你们的影响力最大?

陈志:我觉得武媚娘那个还可以,我很期待看一个完整版,这是开玩笑了!我觉得对于北京而言,自住房第一次摇号的当天,有三四万人登记了,这个关注的人很多。

主持人:刚才说的2014年十大新闻影响力肯定在2015年会有贯穿,说了去年,我们说一下今年,今年整个楼市的发展形势到底是怎样的?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独特的视角,专业谈谈,不一定要跟互联网融合,大家可以谈谈自己的判断,可以重点说一下北京市场。

陈志:我先把我的看法跟大家分享,前几天新京报正好也是这个话题,刚才你说了格局的问题,我就从这样一个角度说我的看法,实际上我认为我们去年开始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拐点的确认期。刚才邢总说了黄金到白银的过渡,过去增量式地发展我想以后不会了,我不多说数据了,刚才邢总说的是含保障房,我们手里的数据把保障房和自住房都去掉了,这样同比2011年,也就是北京限购政策刚出来的时候,2014年比那一年还要差,2011年调控开始,2012年开始见好,2013年是最好的一年,2014年突然就下来了。我个人的判断,拐点在哪,就是十三届三中全会上确立的60项改革,这些改革都在落实,所以我想我们的行业在过去不断的被诟病,这个行业有很多不合理啊、多不完善啊、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的发展模式上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跟几个媒体都讲我这个观点,我们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刚才贺总已经介绍了什么叫新,什么叫常态,未来就是这样的状态,在拐点确立以后,我们一定都会回头看的,我认为2014年就是拐点的开始。回头我们再看现在的市场,可能还会有冲高的机会,但是未必是持续的状态,可能是一个波动的曲线,并且是一个逐渐向下的曲线。

所以我认为2015年的格局可能会相对好,但是不一定持续。在这样的状态下,大家一定要关注风险。我们现在所有的老百姓都非常的关注风险,不再是忽悠就可以解决问题了,9.30新政我的判断是微刺激,不是强刺激,它只是给了一个利率关系认定的标准,但没有配合量,量出不来,因此对于消费者不可能有持续的、有效的需求。

降准之后我们这两个月的成交还是不错的,从二手房可以看出来,贷款放的快了,不像过去八个月了。再有我们也看到这两天李总理在达沃斯会议上说了,中国不会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说了,仍然坚持原来的货币政策,经济政策不会出现大的问题,相对平稳,但会出房地产方面的政策,所以我建议房地产企业一定要冷静,特别是1月份出现了高价拿地的状况,希望大家冷静,先活下来才有机会。

关于互联网思维我还想说两句,开发商可以把它想象成一种工具,工具是人类从猿到人的最关键的,使用好互联网的工具,无论是PC端还是手机端,还是其他端,以后就会像贺总说的,带一个很小的东西,到处都是屏幕,那也是工具。在这种的形势下用好工具很重要。

再有一个,我特别想说,一定要立足消费者,你不能立足消费者,就没有人下单,没有人买单,互联网是不会买单的,小米雷军说的降50%是扯蛋,怎么可能呢,他不懂房地产,不要相信雷军的话,他不可能带来买单,只有消费者会买单。

(关于今年五一前后北京的政策可能松动)

陈志:这个有前提条件,市场我前两天说了,如果市场继续坏下去,政策调整的可能性最大,因为我们现在决策是相机决策,如果按照十一月、十二月新房销售七八千套,二手房一万两千套左右的水平持续下去,一定不会的。

主持人:关于自住房这块,我们看到您刚才说了,在刚需的购买阶层,自住房已经占据了主流,现在有的项目卖的好,有的项目卖的不好,也让很多的开发商朋友很郁闷,不拿还不行。

陈志:谁说不拿不行了,你不拿就可以了,一定是要拿一个西红柿,再搭一个烂茄子,你自己把自己放在一个险地,墙倒了你只能自己扛着,自住房这个事情,最开始的时候我就提醒大家。自住房这个事情大家别说不拿地就死,不是的,其实我们说产品结构叫转型,你要是从产品行业到另外一个行业,叫转业,也叫转产,你要死掉了就没有意义了。

你说自住房,我是这样看,别说不拿还不行,在这里我们争论过很多关于土地出让方式的问题,我们给政府提了很多的建议,包括我们也谈了很多的课题,讨论搭售到底合理不合理,特别是保障房,比如说两限房的发售、自住房的发售,如果你要是降房价,要做民生的话,政府应该把自己的责任做起来,但是没有,转移了,让社会承担,买房人承担,我都没有说让开发商承担,开发商在某种程度上有转嫁风险的可能。所以现在看,我们没有看到有关七万套以后继续怎样的说法,我预计七万套后肯定还会有,把后面的先做完,估计不会再做了,因为这种方式,制度设计带来很多的问题。

未来怎么推断呢,记者问我针对去年很多企业目标没有完成怎么看,我说他们定高了,今年调低点就可以了,因为对市场判断预期高估了,调低点就可以了。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