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养老地产 > 养老服务产业莫陷入“房地产思维”

养老服务产业莫陷入“房地产思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时间:2015-02-02 10:29:37

若说在一个风景秀丽的深山老林里有一座富丽堂皇的建筑,那是什么?说穿了,不是道观,就是佛寺。

然而,现在的养老地产,却要以这样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为号召来诱惑老人掏出自己一生的积蓄。一谈到养老,似乎满世界都是这样的喧嚣。君不见,全国各地几乎十天半个月就会有一个所谓的养老峰会在那里忽悠。2015年来了,养老产业,说完整点,是养老服务产业,应该赶紧与“房地产思维”说拜拜了。

为什么说养老产业不能陷入房地产思维?根子在于房地产商的行为逻辑是这样的:先拿地,然后建房,再预售期房,再推销现房,直至售罄,视为一个周期。虽然在理论上也把物业作为一个环节,但现实中屡遭业主吐槽的恰恰就是这一服务环节。如果说住房楼宇是硬件,物业服务是软件,房地产商盯着的是硬件。

养老产业恰恰相反,硬件并不是最主要的,实用就行,世界上有几个养老机构自诩五星、六星、七星的?房地产思维的重点是要把房子卖掉,业主一旦入住即“游戏结束”;而对于养老机构而言,老人入住,才是养老服务的开始。养老产业应该盯着的是软件,是让老人安度余生的贴心服务。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房地产商建造的住房楼宇,主要的用途已经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让业主“投资”。

眼下,房地产思维开始转移阵地,同样的手法被用到了养老地产上。现在,在部分一线城市,就像卖楼花一样,已经开始卖“床花”,即所谓“会员资格”。买下床位的人并不是为了自己养老,而是为了“投资”,即期望到将来养老床位变得稀缺时卖个好价钱。如果任凭这种房地产思维发展下去,对越来越多真正有需要的老人而言,养老服务恐怕又是一张“画饼”。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