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协会专栏 > 北京房协组织编制的《高品质住宅综合评定标准》发布

北京房协组织编制的《高品质住宅综合评定标准》发布

来源:北京房协
时间:2023-05-19 10:33:32

近期,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指导、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组织有关单位共同编制的团体标准—《高品质住宅综合评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标准》设置了安全与耐久、舒适与健康、设施与便捷、经济与价值、服务与文化等5大评定维度,共有数百个分项指标,对高品质住宅进行评定。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2018年针对《标准》的制定进行了立项,并得到住建部住宅产业中心的支持。此后,北京房协组织有关单位组成编制组,经过调查研究、实例分析与评估,并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完成初稿编制工作。后又在一些高品质住宅项目中进行试评,对标准进行调整和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在此基础上,经由专家审查组的审定,最终形成定稿。

出台该《标准》的目的在于,“提高住宅品质,进而提高居住生活品质,促进住宅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居住者的权益,科学地统一住宅品质综合评定指标与方法。”

《标准》适用于新建和改建的城镇住宅的高品质评审与认定,农村新建住宅可参照该标准执行。具体来看,高品质住宅将从安全与耐久、舒适与健康、设施与便捷、经济与价值和服务与文化5项品质进行综合评定。每项品质按重要性和内容规定相应分值,住宅品质应按得分分值评定。其中,相关分项指标较为细致,共达数百个。

相比于现行的其他标准,《高品质住宅综合评定标准》从居住者使用的角度出发进行制定,并作为评判住宅品质的底层逻辑。这也是该《标准》的最大亮点。

此外,《标准》把高端住宅、普通住宅、保障房等所有的住宅形态纳入到同一个体系当中进行评价,不因住宅价值的不同而进行区别对待。

《标准》与现有的国家相关标准和地方标准完全兼容。在高品质住宅的评定中,除应符合《标准》外,还应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的规定。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