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行业动态 > 从“劳动密集”到“智能建造”——数字技术助力建筑业发展突围

从“劳动密集”到“智能建造”——数字技术助力建筑业发展突围

来源:中国建设报 冯路佳
时间:2021-08-24 09:34:49

“我们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将建筑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工程信息、管理信息和资源信息集成在统一模型中,打通设计、施工、运维阶段的业务分块割裂、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实现一体化、全过程应用。”在湖北鄂州顺丰机场项目智慧指挥中心,项目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工程细节就会立即以平面或三维视图的形式直观呈现,从而轻松掌握每个构件的策划、施工、验收的准确状态,实时调整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精准策划、BIM模型拆分、质量验评、按模施工、三维扫描验收、工程款一键支付的数字化建造,是对传统建造模式的深刻变革。”中天控股集团技术总监刘玉涛表示,数字化建造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业务流程的运转效率,实现了对“人、机、料、法、环”的智能管理。

“智能”的背后,藏着“中国建造”硬核科技“密码”。借助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以劳动密集型、粗放式发展为特征的传统建筑业,正以昂扬之姿,快步迈向“智能建造”时代。

数字技术与建筑产业深度融合

建筑业新业态逐步形成

“数字技术的兴起,不是偶然的经济现象,而是技术进步和工业化进程到了一定阶段,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等因素叠加带来的必然结果。”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叶明表示,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将世界从互联信息时代推动到智能信息时代,并不断改造世界形成新业态,构成新的创新生态圈,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叶明看来,数字技术的引入,打破了建筑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各自为战、自我封闭的固有形态,加速了企业上下游之间技术集成与应用的进程,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与关联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当前,我国多数大型建筑业企业抢抓数字技术崛起带来的机遇,已经在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在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投”)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装配式钢结构部件生产车间内,钢结构箱梁生产线正井然有序地运行着;旁边,智能机器人正在精准操作;在可视化的BIM集成制造管理平台上,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对钢结构制造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我们实现了从原材料到装配式部件成品的‘一键式’加工。”山西建投总工程师张太清介绍说,近年来,山西建投以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为切入点,推动“智慧工厂、数字车间”建设,促进企业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成效显著。“智能焊接云管理系统可以对单机焊接进行全过程跟踪,智能下料系统可以实现原材料信息化管理、下料无人化管理、切割过程可视化管理,减少人为操作误差,提高工作效率。”

“中天从2019年开始探索数字化建造,开展传统建造模式与BIM技术、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刘玉涛表示,这样的融合创新,涉及底层的数据架构、编码标准、数据接口等一系列基础性的研发,目前已形成并发布了基于BIM技术的设计协同平台、智慧建筑运维平台、智慧社区集成平台及智慧管网运维管理平台,可以实现以数据流带动业务流、物资流、资金流、管理流的数字孪生运维。“未来,中天将通过数据接口标准化,形成企业级的数字化平台,结合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数据中台、人工智能分析、辅助决策和经营。”刘玉涛如是说。

数字化重塑建筑产业链格局

建筑业“升维竞赛”全面展开

数字经济已成为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对建筑业全价值链的渗透和融合产生了深远影响。“建筑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在改变,传统建筑业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在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建投”)副总经理陈志亮看来,数字化正在加速重塑建筑产业链格局。对建筑业企业而言,只有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研发、生产效率,提升管理能力,才能顺势突围、破局腾飞。

“技术创新的方向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叶明强调,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模式正在改变,企业技术创新往往呈现出链式和网络式形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企业竞争超过了单个企业的能力边界,技术创新的方向越来越多地体现为技术标准和技术平台之间的竞争。这一趋势,在大型建筑业企业的转型策略中已有鲜明体现。

以甘肃建投为例,这家集投资开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建筑业企业,专门成立科技发展公司,研发“基于建筑信息化的智能建造施工管控平台”,推动数字化与建造全业务链的深度融合。“数字技术的崛起将带来三个明显变化。”陈志亮认为,“一是必将加速企业的技术创新向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二是必将驱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向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方向发展;三是必将引领企业的技术创新向项目全过程的变革与升级发展。”基于此,甘肃建投积极推动BIM技术、智慧建造、智慧工地、智慧园区和智能建筑管理系统等数字技术在工程项目中广泛应用,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建筑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本质是一场“升维竞赛”,谁能将数字技术的价值高效转化为竞争力,谁便能占得先机。“我们成立了BIM/CIM应用创新工作室,打造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开发智慧城市统一基础平台、建设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数智化应用。”张太清表示,山西建投正积极打造“数智建造、绿色发展”新名片,不断扩大“建投智造”品牌效应,以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为牵引,多维度、多方面探索新业态,推动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这也将是未来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发令枪”已打响,“竞赛”已在全行业展开。迈进“新赛道”的建筑业企业,已经挥手向粗放式发展模式告别,全力奔向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