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房地产市场 > 集体土地租赁住房 让新市民住有安居

集体土地租赁住房 让新市民住有安居

来源:中国建设报 王建业
时间:2021-08-10 14:15:45

 “尽管项目还没有正式入市,但目前已经有不少租客过来询问,包括一些为员工寻找宿舍的企业。”在北京市大兴区,鲁能领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接待情况来看,客户的租赁意愿很高。

较低的租金价格、符合年轻人审美的装修风格、齐全的配套设施、拎包入住的租住服务……像鲁能领寓这样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提供了一个新的租住选择。

租得好符合“Z世代”新需求

“现在的年轻人对租房要求比较高,房间不仅要干净整洁,对装修风格、配套设施也有比较多的要求。”鲁能领寓的工作人员表示,总体来说,北京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整体设计很符合Z世代(1995年~2009年间出生的人)的消费需求,项目运营比较成功、租住率很高。

面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租赁新需求,鲁能领寓打造了咖啡厅、健身房、超市等娱乐配套设施,“目前正在招商中,等招商完毕、项目落地,这里便能够满足租客吃喝玩乐等多种生活需求。”工作人员介绍说,鲁能领寓提供有一居室、两居室、三居室等多种户型,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居住需求。冰箱、洗衣机、电磁炉、沙发……家居用品齐全,租客可拎包入住。“相比于其他类型的租赁住房,这些新建的租赁住房项目拓展了服务领域,更能满足租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除了鲁能领寓,其他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也在绞尽脑汁地满足Z世代的租赁需求。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泊寓成寿寺社区,是全国首个正式运营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项目设计团队根据年轻人的需求,面向不同收入水平、职业特点各异的细分客群,打造出女生主题房、健身主题房、直播主题房、SOHO(家居办公)主题房和宠物主题房等个性主题房,进一步满足青年群体个性化居住需求。

位于合肥市包河区花园大道与山西路交口的缤纷公寓项目,打造了1500平方米的共享活动空间,设有阅读区、影音区、健身区、电竞区等功能分区,让租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品质生活。

为了方便租客出行,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通常选址在公共交通便利的位置。比如,鲁能领寓项目500米内有多个公交车站点,距离地铁新宫站不到4公里;泊寓成寿寺社区距离地铁14号线方庄站不到1公里,步行十分钟左右便可到达。

租得起 价格低于周边同品质产品

鲁能领寓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调研发现,北京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的租金一般都低于周边同品质房源的租金。据了解,泊寓成寿寺社区的一居室每月租金从3600元到5600元不等,而其周边简单装修、家居用品不齐全的一居室房源月租金大都在6000元以上。

不仅是北京,其他城市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租金也相对较低。邓女士租住在上海市松江区的有巢国际公寓泗泾社区,该社区是上海市首宗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邓女士介绍说,她租住的是一套面积40平方米的一居室,家居用品齐全,租金比周边同等质量的房子便宜。据了解,有巢国际公寓泗泾社区首批推出的房源建筑面积从3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月租金为2000元至3000元不等。

低租金的背后是政策的大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等方式参与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运营方少了土地成本,租赁住房项目便可以更多地让利于租客。此外,不少城市出台了支持政策。

北京提出,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可获得资金补助,标准为成套住房每套4.5万元、非成套住房每套3万元、集体宿舍每间5万元。针对申请专项资金的改建租赁住房项目,首期租金也不得高于周边同类房屋的租金,投入使用后3年内租金不得上涨,3年后租金涨幅原则上不得超过周边同类房屋租金的平均涨幅。

广州规定,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按以下标准给予补贴:建设普通租赁住房的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750元给予补贴;建设集体宿舍型租赁住房的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800元给予补贴。

租得到 各地加快建设步伐

不同于具有申请门槛的公租房,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面向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没有租赁门槛,而且不少项目开通在线选房、网络预定等服务,极大方便了租客。“租得到”也要“有得租”,为此,不少城市加快了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步伐。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披露,截至7月20日,全市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累计开工6.3万套,2021年新增开工0.9万套,预计年底前可有约8000套房源投入市场。福州市今年计划继续安排租赁住房集体用地5宗74亩,新建租赁住房2760套。上海市目前已有多个项目纳入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预计年底将有一批房源入市。广州表示,到2025年,建设包括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在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

为了顺利推进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一些城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北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从项目准入条件、申报主体、资金筹措、规划布局、租赁模式、审批程序等九大方面进行规范,此外,北京还发布了《关于加强北京市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设管理的暂行意见》《关于我市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相关政策的补充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政策性住房项目建设审批制度的意见》。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