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协会专栏 > 王石:凡是两三年内要超万科的最后下场都不太好

王石:凡是两三年内要超万科的最后下场都不太好

来源:深圳晚报
时间:2016-12-12 10:45:28

因为不确定性感到焦虑就不够格成为创业家

进入12月,卷入万科股权争夺战的两大主角遭保监会监管重拳。继“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被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保监会于12月9日发布公告称,将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责令其整改。12月10日,王石出席一场在深圳举办的经济论坛,引起一番骚动。

一如他在很多次场合中的开场白,“公司为我准备了发言稿”,而他总是习惯于脱稿演讲,不可言喻的自信。此次顺着丁海波所分享的“未来中小企业面临生存之艰感到国人最大的心态是焦虑、担心”,王石指出,不仅仅企业家、工商界,整个社会乃至世界都在焦虑,这也是2016年的一大特征。

“你们觉得我的样子像焦虑吗?”把这个问题抛给大家后,王石脱下西装外套,拿起话筒,走到舞台中间开始了正式的演讲。在他看来,企业都想发展,看到同行发展快会感到焦虑,合伙人撤资也会焦虑。作为一个65岁的过来人,王石毫不掩饰,自己在80年代时也曾焦虑过,但他更想分享的是面对焦虑的态度。

经历了一年多的万科股权纷争,现场有观众发问怎么会不焦虑?王石说,焦虑更多是因为不确定性,万科的成长和发展一直处于不确定的状态当中。如果因为社会改革开放、变动、转型的不确定而感到焦虑,就说明还没有适应这个时代,不够格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创业家。对于他而言,就像玩海岸赛艇,习惯了风浪,反而平静了玩得不爽了。

凡是要超万科的最后真正的下场都不太好

现场,王石还提出一个观点,不能把结果当成目标。例如很多企业将成为世界500强当成目标,在王石看来那是一个结果,把这当成目标,往往进去500强很快又会下来。

相当一段时间里,万科在业内排行第一,很多企业都确定了要超越万科的目标。王石就告诉万科团队,万科体量很大,外界要超过万科不是不可能,按照“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规律,一定会超过万科,但是不能着急,两三年之内要超过万科那是灾难。

因为万科排位第一,如有人想要超越,该如何保持?那就在对手制定来年营业额的基础上增加10%,就保持在前面了。王石告诉万科团队,如果对方在赶超万科的时候乱了阵脚,万科人不能跟着乱。“所以你会发现万科的历史很有意思,凡是要超万科的最后真正的下场都不太好,不是说他们没有能力,他们的心态就是把这个结果当成目标了。”

论坛上,王石还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做想做的事情,即登山、滑雪、对社会做贡献。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在深圳组建了一个交响乐团——深圳市鹏爱乐团,以公益演出为目的,为公益基金、给慈善基金捐款,目前已经在哈尔滨、北京、昆明等地演出,还为改善滇池捐赠了100万。他还透露,论坛结束后,将前往深圳大学签订合同推动运动发展。

王石坦言,“我觉得我是一个深圳起步的企业家,我是一个既得利益者,对深圳的转型和未来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我有整合的能力,我应该把这个推进。”

深圳晚报讯(记者 庄楠楠)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