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首页 > 协会专栏 > 互联网时代将推动各项制度的变革

互联网时代将推动各项制度的变革

来源:首都房地产杂志
时间:2015-02-02 15:21:50

1.jpg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陈 志

只要我们敢想,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这就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未来将推动各项制度的变革。比如说,以后的住房产品是不是可以通过互联网这种方式实现定制化,一旦实现,那现有的房地产审批制度就要突破,包括设计、建设、销售等等都要改变,甚至开发商的经营模式也要改变。互联网时代存在着各种可能,甚至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精彩,还要丰富。

房屋作为不动产,不可移动性是其区别于其他商品的最主要的特征。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作为商品的房屋的销售也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于我们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这种需求的变化则直接反映在我们这个时代社会生活的变化,这就是互联网时代,这就是电商。

我们讲,过去的电商是什么样呢?其实本质还是开发商在强势推盘,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各种雷同的线下操作方式。而现在的电商不一样了,市场形态发生变化了。房屋过去是一种稀缺性产品,现在已经变成总量供大于求的状态了。有资格的购房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房,开发商不再强势。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获取感兴趣的楼盘信息并进行对比,最终锁定目标。当然,这只是互联网能提供的一些初级信息,大量的服务内容和交易程序在互联网上、电商方面还有待完善。互联网倡导的体验式消费,在目前的购房环节中还无法完全地实现,这些都是今后房地产电商需要亟待解决的服务断点。未来房屋销售的竞争,开发商之间比拼的将是谁让购房者买房更舒服,更便捷,产品性价比更高,配套服务更亲民,谁才会最终争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此外,互联网时代加速了房企分化的集中度进程。在目前土地价格日益高涨的形势下,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各大房企已经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比如万科、绿地、首开等等。众所周知,任何行业经营都是有天花板的,当企业经营到一定规模后,利润的瓶颈就会出现。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和对股民的承诺,激流勇进,不进则退,没有利润增长如何生存,如何发展。

互联网时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遇,它使得我们各大房企,特别是上市集团企业之间的各种资源信息的整合共享成为可能。在利益趋同的形势下,大企业的联合、兼并、重组,使得生产效率和发展速度整体提升,在不知不觉中加快了市场集中度进程,为今后的市场布局和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互联网与大数据的结合,为各大房企产品转型供了很好的决策平台。所有的产品都来自于最原始的土地,那么土地要受制于区域环境,这里包括自然区位环境、经济环境、交通环境、人口密度等等。如果环境在变化,产品也要变化、要转型。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为各大房企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决策平台,而且互联网还可以根据数据系统对每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并提出修正建议。

关键词: 制度变革
杂志内刊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协会领导 | 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06-2020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 由居安易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维护 京ICP备140598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376号